空白課程發展

教案分享-吳其洲-認識蛙蛙共和國-五年級適用

影像紀錄

教案內容
教學目標 教材地位
能力指標
教學時間
教學準備
教學流程
教學資源
教學研究
參考資料
應用網站
   
課程內容簡介

本單元課程的教授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誘發小朋友對於環境覺知與環境敏感度的提升,並搭配利用電腦教室上網查詢資料製作報告與編撰劇本表演青蛙習性的行動劇,期望小朋友能利用資訊的能力運用在蛙類課程的學習上。這個單元的課程分為六個部份來介紹,首先介紹蛙類的傳說故事引起小朋友學習這個課程的興趣。第二個部份介紹什麼是兩棲類動物,讓小朋友了解青蛙是屬於兩棲類動物。第三個部份則是介紹青蛙在我們人類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讓小朋友知道青蛙其實經常出現在我們生活的四周,減少學生對於青蛙的距離感。第四部份介紹青蛙身體特徵與名稱;第五部份從青蛙的食、衣、住、行、繁殖、天敵等等介紹青蛙的生活習性;最後一部份介紹目前青蛙的生存面臨了哪些危機。


介紹蛙類的傳說

布農族傳說

介紹兩棲類動物

蛙類生活史

介紹青蛙在生活中使用情形

青蛙的生活環境

介紹青蛙身體特徵與名稱

青蛙面臨的危機

青蛙行動劇

小朋友熱情演出
   

 

TOP

行動歷程

(1) 課前準備

由於數位學習是一種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參與式學習,學生藉由自我學習,培養獨立作業的能力,因此教師在進行第一次蛙類數位教學課程之前,已針對學生的程度、電腦操作熟悉度等面向進行分組,將較熟悉電腦操作的學生分散於各組,各組人數為五至六人,總共共分為莫氏樹蛙組、日本樹蛙組、艾氏樹蛙組、中國樹蟾組、澤蛙組及斯文豪氏赤蛙組等六組。

(2)研究進行

1) 授課流程

第一個教學單元「蛙蛙共和國」分為四節課160分鐘,第一節課介紹介紹青蛙的起源及青蛙在人類生活中的使用情形,第二節課請學童上網查出青蛙除了吃以外一項的功用並且請同學發表所查到的功用,以word方式呈現,第三節介紹常用辨識青蛙的身體特徵與名稱,第四節讓小朋友依據前面幾節課所介紹與青蛙相關的知識,利用抽籤的方式模仿青蛙的各種行為分組競賽。課程目標如下表所示:

活動名稱 授課節數 教學目標
認識蛙蛙共和國
4
  1. 能知道什麼是兩棲類動物,並知道青蛙是兩棲類動物。
  2. 能了解青蛙在人類生活中的所扮演的角色。
  3. 能知道青蛙辨識的身體特徵與名稱。
  4. 能了解青蛙的各種生活習性。
  5. 能了解目前青蛙所面臨的危機

 

2)學生學習情況

學生對於青蛙的學習課程一開始有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一方面因為從來沒有上過這類的課程,所以充滿了好奇心;另一方面對於青蛙還有著令人噁心的刻板印象。而這個單元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老師利用單槍以講述式的方法教學,所以無法吸引部份學生學習的興趣,但大部份的小朋友對於課程的學習都非常的專注與認真。但在利用電腦教室搜尋青蛙的功用時,可能老師設定題目的問題,以致於學生花非常多的時間找資料,但完成作業的比例很低,甚至有同學上網並不是搜尋青蛙相關的資料,而是上到自己喜歡的網站瀏覽,所以無法達成老師設定的學習目標。到了編劇本表演青蛙習性行動劇時,因電腦的使用略做調整,加上小組合作學習的磨合期已過,所以小朋友在青蛙習性行動劇的活動裡就已經可以很有效率的分工合作,而這一次行動劇的演出,也意外誘發小朋友想要擁有下一次戲劇表演機會的渴望。

經過這一個單元的教學以後,小朋友讓人意外的發現,他們開始對於周遭環境內青蛙的活動感到興趣,也會主動詢問有關青蛙的問題與觀察校園內蟾蜍的繁殖行為,還拍下影像做為紀錄,他們對於青蛙的這份關心更推及到其他動物上,而且發現學校其他同學有對動物不友善的行為時,還會主動加以制止。

(3)課後檢討與行動改進

1) 利用單槍講述教學時,因單槍的位置在中間,使得老師背後的三組小朋友無法觀察到他們的學習情況,因此改進的方式即是使用簡報筆的方式上課,或是利用電腦教室的廣播系統上課。

2) 原先安排一節上電腦教室查青蛙在人類生活中的功用,但是小朋友無法順利在一節課內完成這項任務,因為無法順利在課程安排的時間內完成第一項電腦作業,所以必須依照實際狀況做調整,利用4月1日電腦課繼續讓小朋友完成這項作業,結果小朋友還是無法順利完成,歸咎無法完成的原因,可能題目的設計太過於開放,蛙類在人類生活中的功用資料太少,再加上重新分組的緣故,所有組員的默契還在培養中。往後的題目可以以封閉的方式設計,避免小朋友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查詢資料

3) 第一次使用電腦教室查詢青蛙在人類生活中的功用資料時,因安排每人一部電腦使用,所以有人利用老師不注意時,上自己喜歡的網站瀏覽,並沒有真正查詢老師要求的資料,所以改變為一組只能使用2∼3部的電腦,這樣的改變讓小朋友更專注於青蛙資料的查詢上。

4)以前小朋友沒有編劇本與演戲的經驗,所以這一次的劇本編撰與排練,皆由學朋友自由發揮,老師變成提供意見與點子的角色,但是小朋友因為第一次演戲,演出的效果未如老師預期,可是第一次的試驗,卻也激發了小朋友演戲的興趣,有點出乎老師的意料之外,小朋友從這一次戲劇演出的資料查詢中,對於青蛙的認識也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如果在編劇本與製作道具時能搭配相關方面的專長老師或家長給予小朋友指導,應該會有更好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