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課程發展

教案分享-吳其洲-美崙山野外觀察

影像紀錄

教案內容
教學目標 教材地位
能力指標
教學時間
教學準備
教學流程
教學資源
教學策略應用
參考資料
應用網站
   
課程內容簡介

本單元的課程最主要的目的,即是讓小朋友實際驗證在做圖鑑的過程中對於所尋找的青蛙相關資料是否正確無誤,並且經由實際的體驗活動來證明自己已具備尋找與辨識青蛙的能力,讓小朋友真正體認生活周遭環境跟自己的關係,以及其重要性。


介紹野外調查裝備

教導學生使用圖鑑

美崙山戶外觀察

教師使用PDA圖鑑

家長及小朋友踴躍參與

課後心得分享
行動歷程

(1) 課前準備

本單元主要以美崙山戶外觀察活動為主,活動安排在周六晚間進行,由於活動屬於額外的課程,加上戶外活動有一定的危險性,需徵求學生家長的同意,因此研究者在活動前設計一份家長同意書,及為學生辦理旅遊平安險。

活動前研究者請班上一位學生示範野外觀察所需器材與裝備的穿戴,並講解各項器材的功用,進而讓學生了解賞蛙時的安全守則及生態保護觀念。

(2)研究進行

1) 授課流程

第三個教學單元「美崙山野外觀察」分為五節課200分鐘,第一節課介紹賞蛙所需的器材與裝備的穿戴,並能了解各項器材的功用,最後能了解賞蛙時的安全守則及生態保護觀念,第二節及第三節至電腦教室修改美崙山蛙類圖鑑,第四節安排美崙山戶外觀察的活動,並利用自己編製的美崙山青蛙圖鑑來比對野外的青蛙種類,來看看編製的圖鑑正確性高不高,野外觀察結束後,第五節請學生將修正後的青蛙圖鑑上傳至蛙蛙世界學習網跟其他人分享。如下表所示:

「美崙山野外觀察」課程表
活動名稱 授課節數 教學目標
賞蛙的要領
1
  1. 介紹賞蛙所需的器材與裝備的穿戴,並能了解各項器材的功用。
  2. 會使用自己設計製作的蛙類圖鑑辨別青蛙種類。
  3. 能了解賞蛙時的安全守則及生態保護觀念。
美崙山野外觀察 3 能利用自己編製的美崙山青蛙圖鑑來比對野外的青蛙種類,來看看編制的圖鑑正確性高不高。
修正我的青蛙圖鑑並上傳至蛙蛙世界學習網 1 在野外觀察活動結束後,能將修正後的青蛙圖鑑上傳至蛙蛙世界學習網跟其他人分享。

 

2)學生學習情況

學生對於此次活動的參與興奮莫名,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少有夜晚到野外做觀察的機會,所以對於途中所看到的任何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好奇心加上野外的環境,使得小朋友學習上都非常的專注,學習效果還算不錯,美崙山九種的青蛙,當天就找到七種,有幾種還是由小朋友發現的,成果算是非常豐碩。大部份的小朋友都覺得是一趟豐富的學習之旅。

(3)課後檢討與行動改進

    1. 在螢火蟲復育池的場地,由於範圍較狹小,一次帶十四位小朋友進入有點擁擠,在這個場地觀察時應該一組一組帶進去觀察比較適宜。
    2. 由於是帶自己班級的小朋友實施觀察活動,所以秩序的管控上比較沒有什麼大問題。
    3. 由於當天雨勢不小,需要叮嚀學生時時注意自身安全。
    4. 美崙山公園這一個場地非常適合一位老師帶十五位小朋友進行青蛙的觀察活動。
    5. 利用PDA展示當下看到的蛙種照片,這種資訊設備做即時的印證,學習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