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記錄 

「蛙蛙世界學習網推廣與應用」專家教師發展團隊執行之重要工作項目、開會日期與重要結論
日期
重要工作項目及結論
98年09月09日

議題一、教師班蛙類教學研習課程討論。
結論:

  1. 課程辦理時間:將於下學期2至4月辦理。

  2. 預計課程的部分:
    (1)台灣兩棲類生態課程:請楊老師針對示範教案之簡報內容進行教學重點提示,以作為教師們示範教學之用 。
    (2)常見的蛙類介紹及辨識:請楊老師整理各區域(北中南東部)的蛙類資料,並於不同分區上課時進行該區 域常見蛙種介紹,同時將於上課時收集一般民眾班的影音素材供未來網路教學影片使用。
    (3)蛙類在環境教育上的應用-以蛙蛙世界學習網為例:教導教師如何製作蛙類圖鑑,並教導大家未來如何在Tagala平台分享賞蛙的相關資料。

議題二、2009年兩棲調查志工班數位基礎課程討論。
結論:

  1. 數位課程:
    (1)蛙類生態大浩劫-蛙壺菌感染課程,將請劉家伶發表其研究成果,並錄製成教學影片。
    (2)論壇發表:採三個主題選其中一個主題發表即可。
    (3)指定功課:必須完成『我的青蛙圖鑑』學習單,『和青蛙做朋友』及『賞蛙要領』兩份學習單擇一完成即可。
    (4)蛙類野外調查方法的服裝解說部分會重新錄製。
    (5)建議教學影片可增加手機或車上導航系統的GPS應用,使一般民眾可以簡單上手紀錄蛙類的GPS位置。

  2. 實體課程:
    (1)舉辦時間:2009.1.31(日)~2009.2.1(一)
    (2)地點:宜蘭三富花園農場(原定為鯉魚潭)夜間觀察,第二天規劃為新寮瀑布自由行,住宿及交通自理。 (3)資料回傳:不用再做課後資料回傳,將在資料上傳練習時確認每個學員具有上傳能力即可。

議題三、蛙蛙世界學習網與Tagala平台的合作需求討論。
結論:

  1. 賞蛙資料登錄呈現:蛙種的下拉選單照原來的登錄系統不更改,不分科。
  2. 志工班研習舉辦前將會先放一些示範資料到Tagala平台,將於志工班試用之後,並進行修改後,預計6月份正式啟用。
98年10月14日

議題一、檢核野外調查教學錄影帶。
結論:

  1. 服裝篇:此次內容呈現較能使學員學習到我們想傳達的訊息。

  2. 器材篇影片:
    (1)重拍:現有的器材篇請重新拍攝,影片接在服裝篇之後。
    (2)影片內容:說明器材(GPS、溫溼度計、手電筒、紀錄表等)的使用方式、功能,以及必備的器材有哪些,選配器材有哪些。

議題二、討論Tagala平台功能改善。
結論:

  1. 請與會者繼續在10、11月份時測試Tagala平台的功能。
    (1)給主標題:現在遇到的問題
    (2)建議改善的網路:貼上參考用的網址
    (3)把有問題的畫面擷取下來。

  2. 目前Tagala平台功能的改善建議:
    (1)使用時的視覺感受:功能列在左邊、地圖在右邊、首頁呈現的模式是否可用純地圖。
    (2)紀錄使用者登錄時的帳號位置,寫完蛙類調查紀錄時可直接搜尋到蛙類紀錄的地點,也可以直接看到其他蛙友登錄在相同地點的蛙類資料。
    (3)文章與地圖同步:點閱及發表文章時,地圖可以馬上顯示文章所指的所在位置。
    (4) 上傳的照片可直接縮成固定尺寸,或是用縮圖的方式,點縮圖時可直接另開新視窗看到完整圖片。
    (5) 建議參考的網站:google API 有自動搜尋功能,上傳照片會直接縮成固定尺寸。

議題三、台灣蛙類辨識線上評量-單機版。
結論:

  1. 客製化單機版的台灣蛙類辨識線上評量,可由老師自訂題目,來評量學員的學習效果。
  2. 希望單機版的版面可以放成全螢幕,美編的相關作業可後續在繼續建置完成。

議題四、下次會議時間及預定討論項目。
結論:

  1. 下次開會時間:98年11月4日(週三)晚上7:00,格致樓204教室。
  2. 11月4日前拍完器材篇,並完成所有的後製工作,於11月月報中再次檢核。
  3. Tagala平台版型設計將會完成,將進行討論。
98年11月04日

議題一、檢核野外調查教學錄影帶。
結論:

  1. GPS的使用方式影片重拍,使影片具備完整性。

  2. 野外調查篇的配音重配,使影片具備一致性。

議題二、討論共築台灣蛙類樂園計畫。
結論:

  1. 討論兩棲影像網上稿系統:(給湘雲的建議)
    系統中要具備自動縮圖功能:即固定上傳照片尺寸大小,不管實際照片的尺寸大小,在上傳過後都可以自動調整成網站上所需要的尺寸大小。

  2. 適合的公民參與紀錄的合作團隊、講師將於日後進行討論。

  3. 資訊志工制度將由工作坊來遴選維護及管理網站的志工。

  4. 應用在學校教學的部分:用較生活化、較多元化的方式來拍攝,只要與青蛙有相關的都可以紀錄。

議題三、下次會議時間及預定討論項目。
結論:

  1. 開會時間:98年12月9日(週三)晚上7:00,格致樓204教室。
  2. 討論項目:測試2009年兩棲調查志工班數位基礎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