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課程發展

教案分享-吳其洲

發現後山-蛙蛙世界

簡介

教學時機的排定

教學歷程及教案

 

簡介

本研究之「蛙類數位學習課程發展之行動研究」教學共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蛙蛙共和國」—介紹兩棲類動物特徵及辨識方法,並知道青蛙是兩棲類動物;第二單元「美崙山的青蛙」—介紹花蓮美崙山四科九種的青蛙的身體辨識的特徵與聲音辨識的特徵,讓小朋友能從這些特徵中辨別不同種類的青蛙;第三單元「美崙山野外觀察」—培養學生實地辨識蛙種的能力。

教學時機的排定

發現後山-蛙蛙世界課程屬於明廉國小96學年度下學期五年五班外插的課程,為避免因為使用正課而可能招致家長的反彈,再加上環境教育與資訊教育屬於九年一貫課程重大議題,因此將此課程排定於每星期的國小綜合活動課舉行,連續二節課進行「蛙類數位學習課程」教學,第一節課由教師親自講授課程,第二節課則是在電腦教室由學生自行上網搜尋相關課程材料,而教師則是在一旁輔助學生進行數位學習。

由於本研究採數位教學的模式,因此必須要有網路、電腦教室、單槍投影機等設備才得以順利進行。查詢學校電腦教室使用時間,發現星期四下午第3堂的電腦教室可供使用,因此研究者將星期四下午第一堂綜合活動課與星期二最後一堂的社會課彈性調課,利用星期四下午的第2、3堂,連續二節課進行教學,上課總節數為18節,預定從三月至五月九個星期上完全部課程。而本研究請二位研究生在課堂上進行錄影及拍照,做為三角檢定的觀察者,教學時間至此排定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