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課程發展

教案分享-吳其洲-美崙山的青蛙-五年級適用

影像紀錄

教案內容
教學目標 教材地位
能力指標
教學時間
教學準備
教學流程
教學資源
教學策略應用
參考資料
應用網站
   
課程內容簡介

經由介紹美崙山九種青蛙的外觀辨別特徵、聲音、出現的棲地類型、繁殖與行為等等內容,讓小朋友擁有辨別野外青蛙的基本能力,進而利用電腦網路搜尋資料,使用文書處理軟體或是簡報軟體,編輯製作屬於自己的數位青蛙圖鑑,並期盼能運用在實際的野外觀察活動上。


介紹美崙山九種蛙類

介紹青蛙的外觀辨別特徵

美崙山蛙類學習單

教導學生利用網路搜尋

TOP

行動歷程

(1) 課前準備

第二單元美崙山的蛙類授課方式是先以投影片搭配美崙山蛙類學習單方式進行,因此研究者在上課前針對教室的單槍投影機及電腦進行檢查與準備,避免在上課當天電腦故障的情形發生。此外,由於學校電腦教室只有一間,因此上課前研究者先行與校方聯繫,以確保當日能正常使用電腦教室。

(2)研究進行

1) 授課流程

第二個教學單元「美崙山的蛙類」分為九節課360分鐘,前兩節介紹美崙山蛙類、特徵及聲音辨識,第三節及第四節介紹青蛙相關的網站,並教導學生能利用網路查到與青蛙相關的知識與圖片,進而將青蛙相關資訊與同學分享。第五節至第九節教導學生能利用查詢到的青蛙資料運用文書編輯軟體及影像處理軟體,進而製作美崙山蛙類圖鑑。課程目標如下表所示:

「美崙山的蛙類」課程表
活動名稱 授課節數 教學目標
美崙山的青蛙
2

能了解花蓮美崙山四科九種的青蛙的身體辨識的特徵與聲音辨識的特徵,讓小朋友能從這些特徵中辨別不同種類的青蛙。

網海裡尋找青蛙王子與公主 2
  1. 能知道有哪些介紹青蛙好用的網站。
  2. 能利用網路查到與青蛙相關的知識與圖片。
  3. 能利用網路查詢一種青蛙的相關資料,並將這些資訊與同學分享。
製作我的美崙山青蛙圖鑑 5 能利用查詢到的青蛙資料運用文書編輯軟體及影像處理軟體,來編制自己的美崙山青蛙圖鑑。

 

2)學生學習情況

由於事前每組都有發下美崙山九種青蛙需要填記資料的學習單,所以每一小組都有仔細的分工合作來完成這項任務,當中看到了學生之間的互助合作,還有專注的學習眼神,再加上實體青蛙的展示,讓小朋友更有學習興趣,學習效率也提高不少。而在製作我的數位青蛙圖鑑時,小朋友也發揮出創意,製作出多采多姿的青蛙圖鑑。

(3)課後檢討與行動改進

    1. 課前準備了九種青蛙的學習單,並註明需要填記的資料,讓小朋友非常專注在上課的內容上。
    2. 上課的時間控制的太緊湊,讓原本排定辨識青蛙與聲音的分組競賽效果有點打折扣。
    3. 實體青蛙的展示讓小朋友對於上課的內容得到更進一步的確認,有助於提高小朋友學習的興趣與辨識能力。
    4. 從這一次上課以後,小朋友也開始注意自己住家附近青蛙的叫聲與活動並且已經能開始辨別青蛙的種類。
    5. 因為整個課程式以數位學習的方式進行,所以網海裡尋找青蛙王子與青蛙公主的課程內容應該安排在課程實施的前半部份上課為宜。
    6. 利用電腦教室製作數位青蛙圖鑑時的效率還是很低,原先安排的五節課根本不夠使用,主要的原因是明廉國小這學期才將電腦的作業系統改為Linux系統,而文書編輯軟體是師生都不熟悉的Open Office,再加上電腦教室儲存的資料因使用頻繁常常遺失,所以一再的重做。但還是有學習態度積極的學生會利用回家的時間查詢相關的資料,並完成圖鑑的製作。未來若要實施這類的課程,必須要先熟悉學校電腦系統的操作,才能事半功倍。

TOP